国内

光伏惠民生:用活阳光 “点石成金”

字号+ 作者:刘泊静 沈伟民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7-05-12 12:33 我要评论( )

取之不尽的光照资源作为动力来源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当太阳能最初走进视野,人们或许并未想到,对光与热的探索不仅带来了清洁的能源,也成为一场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抓手。如今,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光伏应用奠定了深厚基础,也提出了新的需求。人们频频在光伏

在江苏,由于与光伏电站的协同发展,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减少40%,水产养殖综合效益提升5倍,台风季农业大棚异物挂线导致的输电线路安全风险有望得到解决。多个产业与光伏电站多样式、多形态的协同融合使能源发展新理念在江苏具体呈现,江苏省光伏产业灵活创新、大胆探索、因地制宜的特质使“光伏+”综合效应在江苏样本中得以挖掘放大。

光伏+污水处理降本增效与空间拓展同步实现

在现有空间上再造一个厂区,并非不可能。

在江苏扬州洁源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污水池面上方,光伏电站的运维人员正在清洗光伏板,这个架设在污水池面上的光伏电站覆盖了该厂70%的区域,基本利用了厂区的全部有效空间。这里就是江苏扬州9.7兆瓦分布式光伏与水务结合项目,是“光伏+水务”领域的全国首次尝试。

2014年,正值我国分布式光伏大发展的元年。这一年,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额上网”、电站享受标杆电价、增加发电配额等一系列明确而有力的保障措施,分布式光伏开始了大发展的新阶段。

也就是在这一年,扬州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开始酝酿起步。“扬州是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十二五’时期,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尤其是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要求减少耗能大户对火力发电的依赖。作为国有企业,扬州城建控股集团决定率先尝试,在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公司建设分布式光伏与水务结合项目,追求水务发展的环境效益。”该项目投资方,扬州市洁源光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俊泉谈道。

该项目在污水池体上建造网架顶棚,在顶棚上铺设光伏组件,大幅度提高了厂区空间利用效率。项目于2014年中开工建设,并于当年底并网发电,是国内首创的“光伏+水务”规模化应用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9.7兆瓦,覆盖3个厂区,年发电量达1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污水处理厂用电量的一半。

该项目建设方中清能绿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兴华介绍,用电成本占到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的40%左右,光伏电站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同时,还可实现售电收益。另外,光伏板对污水池的遮挡可有效抑制池内水体蓝藻生长,一定程度上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光伏+水务”的成功融合实现了降本增效、拓展发展空间的多重效益。

渔光一体5倍增效来自真正的产业协同

“几年前,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还是一片荒地,这里的渔民从没想过能用上这片离海堤只有一公里的滩涂。”在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如东通威渔光一体项目,中国电力报记者看到的是忙碌穿梭于水上光伏设施间的渔船、轰鸣运转着的鱼类增氧和投喂设备,当年的荒芜之景已不再。

2015年,如东这座曾默默无闻的海滨小城开始了从无到有的嬗变。

远期规划光伏装机容量80兆瓦,占地2720亩的通威渔光一体项目开始建设。目前已建成并网光伏电站10兆瓦,年发电量1300万千瓦时。据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介绍,渔光一体模式所带来的整体发电收入和养殖收入,可将用户综合效益提高5倍以上。

上可发电、下可养鱼,光伏与渔业互补发展的模式已出现多年,但要真正实现2个产业的相互促进,并不容易。

如东通威渔光一体项目就是 “光伏+渔业”由“渔光互补”向“渔光一体”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渔光一体化发展。

胡荣柱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传统的渔光互补模式只注重光伏发电而不注重养殖,这是因为大部分企业并不同时具备光伏产业和渔业的双重专业技术,只能顾此失彼。而只有像通威集团这样在新能源和新农业两方面都有着深入研究和积累的企业,才能发挥出渔光一体化的综合效应。”

“为探索光伏设施环境下的渔业发展路径,我们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了一年多的研究和试验。科学选择鱼种和养殖方式,科学确定光伏电池组件安装方式,使水上环境促进光伏电池组件转化率提高,水下环境更适宜水产生长。两种产业的结合真正做到了相互促进,实现了1+1远大于2的生产效益。”胡荣柱对中国电力报记者说道。

“光伏+渔业”的有机结合,改变了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甚至产生了促进水产养殖业优化升级的衍生效应。该项目培养了智能化水产养殖与光伏运维团队,研发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实现水产品全程可追溯,渔光一体基地也因此成为优质健康水产品供应基地。

如今,渔光一体发展模式已成为江苏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成功的案例项目层出不穷,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创新融入。据悉,总规划装机2080兆瓦的宝应生态渔业光伏发电“领跑者”示范基地将在扬州获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 “渔光互补”“暂态储能”项目,示范引领效应值得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汉能决战私有化

    汉能决战私有化

    2019-05-02 09:43

  • 光伏电池片遭遇美国“337调查” 多家中国企业涉案

    光伏电池片遭遇美国“337调查” 多家中国企业涉案

    2019-04-10 11:45

  • 比亚迪启动墨西哥“光伏储能”新能源项目

    比亚迪启动墨西哥“光伏储能”新能源项目

    2019-03-29 17:01

  • 光伏扶贫样本||湖北红安县探索“2533”模式

    光伏扶贫样本||湖北红安县探索“2533”模式

    2019-03-29 16:59

网友点评
尚未注册畅言帐号,请到后台注册